科学技术处

首页机构设置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平台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科普与安全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信息查询与表格下载科研管理系统
学校可转化科技成果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 > 学校可转化科技成果库 > 正文

可转化科技成果-系列氧化胺型环境功能材料
2020年05月09日 16:48     (点击数:)

一、成果简介

近年来,新型的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已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本团队以广西特色植物资源之一的松香为原料,经枞酸型树脂酸得到脱氢枞胺,再在氨基上进行烷基化和氧化反应得到系列含氧化胺。系列产品具有易降解、无毒、低刺激等优良特点,从而有很好的开发及应用价值。

1)小分子氧化胺属于非离子型两性表明活性剂,对水体中阴离子型染料具有很好的絮凝沉淀效果。

2)对不同的天然无机矿物材料-沸石进行表面改性,并应用于水中有机物-染料的去除。

3)氧化胺型高分子树脂和铵盐型高分子树脂可以作为污水处理中的化学吸附树脂(螯合树脂),相关产品合成简便、不产生二次污染和稳定性能好,与传统离子交换树脂相比,该类化学吸附树脂与金属离子的结合能力更强、选择性更高,被广泛用于金属离子的富集、分离、分析和回收;铵盐型高分子树脂可以快速高效的吸附水中的一些含氧酸阴离子的微污染物比如砷酸根及亚砷酸根。

以上研究成果已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环境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篇,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3项,部分科技成果已在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成果行业领域

高分子材料、新材料、水净化、环保

三、成果图片简介


四、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老师,0771-3260050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综合科:       电话:0771-3263169  邮箱: kjc@gxmzu.edu.cn 

项目成果与基地管理科:电话:0771-3260781  邮箱: kjc@gxmzu.edu.cn

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科:电话:0771-3260050  邮箱: kjc@gxmzu.edu.cn 

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电话:0771-3260781,3263169  邮箱:kjc@gxm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