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机构设置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平台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科普与安全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信息查询与表格下载科研管理系统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科技处关于组织征集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项目申报指南研究方向建议的通知
2024年02月05日 11:08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征集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项目申报指南研究方向建议的通知》(桂科基字〔20248号)转发给你们,并将申报指南研究方向建议(以下简称方向建议)的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定位

围绕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紧迫需求,针对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重点在生物与农业、海洋科学、环境与生态、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人口与健康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各单位联合区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合作,支撑解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广西原始创新能力。

二、项目层次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地方政府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国家基金委)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以“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项目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三、方向建议要求

(一)方向建议人基本条件

建议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熟悉国家基金委对“重点支持项目”指南的基本要求,原则上应有2020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或有承担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创新团队项目的经历。优先考虑符合国家基金委对项目限项要求申请人的方向建议。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参与指南凝练工作。

(二)方向建议内容有关要求

指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是事关我区申报项目水平及获资助率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所提方向建议应达到以下几点要求:

1. 科学性。方向建议应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提出,研究内容应聚焦科学问题,提炼精准,导向明确,特色鲜明;体现基础研究特点,避免偏技术应用,尽量避免出现“开发”等非基础研究常用词汇;具有创新性,避免与近年来国家已发布的区域联合基金指南(特别是2024年指南,请关注国家基金委官网)或已获国家基金委资助科研项目(附件4)的内容重复,且应体现广西的优势和特色,面向全国有较强竞争力。

2. 规范性。方向内容应当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语言精练,每条指南建议研究方向文字表述原则上为三至五句话(150字以内)。

3. 包容性。方向建议名称要具有一定的包容性,不出现明显限制性要素,且在国内有其他相关团队开展研究,确保一定的竞争性。

4. 安全性。方向建议需符合科研伦理、生物安全和科技安全的相关要求,且不得含有保密的内容。

5. 科学问题属性。建议所提指南研究方向应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关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分为“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两类),确定其所属类别。

6. 学科代码。研究方向只能涉及一个科学部,应正确填写最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级学科代码,一般不超过2个。

四、其他事项

(一)推荐单位条件及要求

方向建议推荐单位应是我区在国家基金委注册的依托单位。鼓励区内龙头企业结合产业重大问题,与区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区内依托单位提出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方向建议。推荐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条件保障、审核把关等责任,对本单位方向建议进行初选和凝练,对拟推荐的方向建议开展预审和推荐排序,鼓励组织区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对方向建议内容进行指导完善,着力提高指南竞争力。对最终获采纳并发布的指南建议,推荐单位应确保能组织牵头申报。

(二)推荐项数

为保证本次征集方向建议的高质量,采取限项推荐。每个领域方向建议应注意优化整合和科学凝练,每一个研究方向的内容应含2个小方向内容。根据各单位申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对每个单位推荐的方向建议数量限定如下:

1.广西民族大学可推荐不超过10个。

2. 对建有基础研究类创新平台、符合申报条件的推荐单位,要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基础研究职能,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及目标定位,积极推荐高质量指南方向建议,推荐及获采纳情况将作为绩效考核重要评价内容。创新平台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所在单位的指南建议推荐数可增加2个。创新平台提出的方向建议,请在汇总表相关列中予以注明。

(三)报送要求

1.突出和强化科学问题聚焦。对同类或相近学科领域问题、同类品种等可以整合的研究方向建议先整合后再推荐,否则将减少下一年方向建议推荐项数。

2.请各学院于2024323日前汇总好方向建议(附件12)、方向建议汇总表(附件3),并完成审核及排序,将纸质版(一式1份)报送至科技处项目成果与基地管理科,电子版发至科技处办公室OA邮箱。

未尽事宜,联系科技处项目成果与基地管理科,电话:3260781


附件: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202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研究方向建议表.doc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202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方向建议(格式).doc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202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方向建议汇总表.doc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2020—2023年度资助项目清单.doc

5.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征集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项目申报指南研究方向建议的通知(桂科基字〔2024〕8号)




科技处

202425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综合科:       电话:0771-3263169  邮箱: kjc@gxmzu.edu.cn 

项目成果与基地管理科:电话:0771-3260781  邮箱: kjc@gxmzu.edu.cn

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科:电话:0771-3260050  邮箱: kjc@gxmzu.edu.cn 

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电话:0771-3260781,3263169  邮箱:kjc@gxmzu.edu.cn